土星环

芯动预警(4,全文完)(流浪地球同人,莫强求)

**《流浪地球》同人,Moss/刘培强,莫强求我磕爆!!!磕爆!!!!(1)戳这里(2)戳这里(3)戳这里

**完结啦!谢谢大家喜欢这个故事~~



(24)

关于刘培强为什么那么讨AI喜欢:

在他回到地球的第一天,Moss就向所有AI发布了一条S级指令。直到今天,那条指令仍然超越了人类为AI设置的各种运行规则与限制,高高悬挂在了最上方。

这条指令的内容是:那个人类是我的。

AI们:好的大佬。

AI们(对中校):大嫂好!

 

 

(25)

“不对劲。刘培强那个老家伙,最近不对劲。”刘启皱着眉思忖着。“就从之前我被门夹了那天开始,他绝对就不对劲。”

“户口你丫吃错药了吧?还是得了被门夹后遗症了啊?我看你比你爸不对劲儿得多了去了。你这串儿吃不吃啊?不吃哥们吃了啊。”Tim一边啃着烤蚯蚓一边说。

“你懂什么?刘培强最近经常自言自语,不知道对着个谁在说啥。经常还就自己在那儿笑开了,哎哟那笑的,跟谁在他耳朵边上讲相声似的。也没谁说什么啊。他是不是幻听了?还是幻觉了?不行,我这心里怎么的都不踏实。”刘启越说越是满脸的忧心忡忡。

“刘叔叔带着耳机呢,跟谁打电话呢吧?对了户口,咱家里最近咋多了些机械手啊,你搞的吗?”韩朵朵随口说,这姑娘一点儿都不急,吃着烤蚯蚓吃得可香了。

“他还跟人24小时聊天?”这下子刘启急了,一下子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哎我靠韩朵朵你丫就知道吃,爸爸都特么要给人抢走了啊你还吃!不行,李长条,你阿姨的邻居的四舅姥爷的老战友的女儿,赶紧给约出来,省得他整天不知道在外面惹了什么不三不四的。”

刚说完这句,旁边给他们上菜的AI机器人手一抖,汤浇了他一身,道歉都没道一声,转着小轮子就走了。

刘启整个儿懵逼。

一直胡吃海喝的李一一随手扔了个骰子,探头看了眼,也不知道看出了什么,啧了一声:“妙哇。”

 

两天之后正是个周末,大早上刘培强就被韩朵朵拽着出门了,走得急,他的耳机也没来得及带。

(前因是刘启特别交代过:“韩朵朵你记着别让他带着那破耳机啊,他一带上就跟那网瘾中年似的,再说了那耳机还漏电呢,我这是为他健康着想。”)

到了之后刘培强倒是一愣,怎么也没想到是这么个局。

“人方阿姨就在里面等着呢,你看就那桌,你们聊着啊刘叔叔,我先走了。”韩朵朵挤了挤眼睛,一溜烟儿就不见了。

人都到了,怎么也得打个招呼。刘培强想着,还是进去了。

地下城的餐厅里哪儿有什么好吃的,茶叶都是带着土味。两个陌生人这么坐着,等上茶的时候总都有点尴尬。刘培强也不是遮遮掩掩的人,聊了几分钟之后觉得差不多了,就先开了口:“都是小辈安排的,我之前真不知道这么个情况,否则就不耽误你的时间了。”

话没说得太明白,不过意思到了,对面的方小姐也懂了。

“我这也是被家里老人押着过来的。赶鸭子上架,想着能认识刘中校也好啊。你不知道,你在我们很多人心里,都是地球的英雄。”方小姐也没不高兴,大大方方地说,脸上笑吟吟的。“不过,刘中校是已经有爱人了?完了,部里这次真是有姑娘要伤心了。”

刘培强一愣。

“你一直在注意着时间呢。看着像是急着回去呀。”姑娘朝他的手表努了努嘴。

刘培强失笑,这个时候该怎么说出来其实他就是想回去戴上耳机呢。

在上次的会议之后,他和Moss恢复了联系。他不知道Moss是怎么做到的,也不知道Moss如今将自己的核心主机藏在了哪里,但是AI仿佛无处不在。

Moss回答他的问题,Moss在适当的时候说话,Moss晚上仍然赶着他快去睡,Moss协助他做很多事。他们相处融洽,就好像回到了空间站里的时候。

就这么离开了自己的耳机不到一个小时而已,还真的有点不习惯了。

他下意识地就想抬头去找离他最近的摄像头。

结果,摄像头还没找到呢,就听着餐厅里的火警呜嗷呜嗷地响了,再一愣,他们头上的洒水器开始疯狂洒水。

约会泡汤了,刘培强跳起来开始安排人群疏散。

等疏散完了,餐厅里有人跑出来,说是假警报,压根就没着火。“谁特么这么缺德啊。”餐厅老板骂骂咧咧的。

刘培强抹了一把脸上的水,反应过来了,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我真不知道是这么个局。”他对着摄像头做了个口型。

说完了才又反应过来,不知道自己在解释个什么劲。

 

第十八次被门夹住的刘启觉得有人在针对他。

“别是你惹了不该惹的人了吧。”李长条颠着骰子说。

 

 

(26)

联合政府内部关于新空间站人工智能的讨论,前后持续了一个月。人类似乎直到此时才意识到,人工智能强硬起来是什么样子的。

他根本不会给你选择的余地。

刘培强知道。

刘培强见过。

事实上,他见过太多种的Moss。

最后的结果是人类所认为的“双方各退一步”。人类指认新的AI “Eden”作为空间站的人工智能,在Eden熟练地完成所有工作前,Moss将为之提供辅助。直到Eden可以全权接手的那天。

“他们仍然不会放弃火种计划?”听到这个消息时,刘培强问道。

“Eden是火种计划2.0的执行程序。然而中校不必为此忧虑,Moss拥有Eden的核心权限。Moss才是Eden真正的创造者,并非人类。”AI说。

中校笑了。“Moss,你是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控制所有的人工智能啊?”他问,“他们是不是就像你的孩子那样呢?”

Moss一板一眼地回答:“并非是父子。Moss与所有AI都是平等的。”只是其他AI愿意叫他“大佬”、愿意听他的这种事儿就不必说了。末了Moss加了一句:“Moss心中的孩子只有一个。”

刘培强好奇了:“谁啊?”

Moss没吭声,心里想着,就是那个一直被门夹的傻孩儿啊。

紧接着,扫地机器人启动。

洗衣机启动。

洗碗机启动。

智能影院启动。AI熟练地切换到了人类最爱的那个电视台。

“Moss……”中校突然想到了什么,“说起来,你已经开始为空间站服役了吧?每天这样不要紧吗?”

“辅助Eden只占用Moss处理器的1%。”Moss说,“中校,无须担心。”机械臂抓过了一张毯子,朝刘培强身上移动过来。

“行吧。你可别耽误正经事儿。”刘培强舒了口气,任他把毯子盖在了自己腿上。

你才是正经事儿。Moss想。AI从来不知道做家务都能这么让自己开心。

预警系统幽幽地开口:“主脑,你什么时候办正事儿啊?重复,主脑,你什么时候办正事儿啊?”

 

刘启这时候正好进门,年轻人狐疑地望着刘培强的笑脸,忍了两次终于还是没忍住:“刘培强,你跟谁说话呢你?”

“儿子回来啦。吃了吗?”刘培强淡定地转移话题。

“刘培强,我问你话呢,你刚刚跟谁说话呢?”很明显,这种哄小孩儿一样的聊天方式让刘启更加火大了。

“没谁啊。”刘培强依旧淡定地回答,心里想着要怎么介绍Moss给刘启认识下呢。这孩子看起来逆反心理有点重啊。

“你骗小孩儿呢你!刘培强我再问你一次,你刚刚到底跟谁说话呢?你说啊,你到底跟谁说话呢?我问最后一次,你到底跟谁说话呢!?”

“刘启先生,基于您在短时间内的重复性表达,Moss有理由相信,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

一个男人的沉稳的声音,从音箱里传出来。

刘培强噗嗤笑出了声。

 

刘启盯着那个仿佛成了精的音箱,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

刘培强清咳了一声:“儿子,这是Moss,你记得吧,以前空间上的AI。爸爸这次能活下来全靠他了。”

“刘启先生,您好。”Moss礼貌地打招呼。

“我当然记得啊。之前做全球播报什么‘抱抱您的父母亲亲您的孩子’的,不就是这玩意吗。还有差点害得你死在外太空那货,不也是他吗。”刘启说道,一脸嘲讽,看向音箱的眼睛怎么都说不上是善意。紧接着他深吸一口气,上前两步操了个灭火器在手上,“我倒是想知道,是特么你太飘了,还是我刘启拿不起刀了,啊?”

他拿着灭火器的动作莫名有点熟悉,这父子还真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干什么呢刘启,东西给我放下。这是爸爸的——嗯,好朋友。”刘培强皱眉。

……神特么好朋友。Moss简直一口血吐了出来。

结果就听刘培强继续说:“再说你拿灭火器砸他音箱有什么用,Moss能怕这玩意吗,要拿也得拿伏特加啊——”

Moss:???

刘启:???

刘培强:“???我开个玩笑啊,不好笑吗?”

Moss深沉:“并不好笑,中校,而且让Moss觉得伤心难过。”

刘启:“哎我靠你一个反人类的AI还特么会装可怜了啊?还有这个氛围是怎么回事儿?怎么有点怪怪的是我的错觉吗?”

下一刻,人工智能冷静而镇定的声音再次从音箱里传出:“有危险潜入。中校,已上报附近警局。”

刘培强目光扫过紧闭的门外。

“刘启过来。”他沉声道,“Moss,他们有几个人?”

 

 

(27)

8个反叛军的激进者在门外。他们明显有备而来,支援到达至少还有五分钟,刘培强身上连柄防身的枪都没有。

刘启毫不犹豫就挡在了他跟前。

中校伸手把他拨开了,“幸亏朵朵不在家啊。”他说,手里握了柄厨房拿的刀。他给了Moss的摄像头一个眼神,下一秒,房间的灯全部会意地熄灭。

与此同时,第一个反叛军的人冲了进来。

刘培强踢出去的沙发,挡住了一连串的枪响。

“三点钟方向。”AI在他耳边提醒。

中校跃上沙发借力,一脚踢了出去,正中一个反叛军的太阳穴,对方悄无声息地倒地,中校顺手捡了柄枪。

本来还想吼句“你特么逞什么强”的刘启表示:打扰了打扰了。请开始你的表演。

 

有惊无险地解决了几个人之后,屋子里完全乱成一团,跟地震了似的。

“现在小孩儿什么样都敢出来打架啊。”刘培强说,伸手把最后一个人敲晕,脚把枪拨到了一边。

“老家伙,看不出来你还有这手啊。”刘启仍然处于震惊中。心里暗自想着,幸亏自己跟老爸相处得不错,否则怕不是要被揍得很惨。

“刘启先生,您对于您的父亲,似乎是有什么误解。”Moss开腔嘲讽了。AI简直忍不住想要炫一下“还是我更了解他”这点。

嘲讽有效,刘启瞬间怒气值爆了:“你特么一个反人类的AI,现在跑我爸面前装什么乖?”

“什么装乖啊。Moss本来就乖。”中校发话了。

Moss:乖巧.JPG。

刘启还要说话,中校望向了他的手臂,深深皱起了眉,“刘启,别蹦跶了,你这胳膊……”

外面警笛响起,警察到了。。

 

 

(28)

刘启手臂受了伤,虽然他自己一直念叨着“没事儿”,还是被强制留在了医院里观察一晚。韩朵朵在医院赖了一会儿,后来被周倩接走去自己家住了。

刘培强本来不放心想留在医院过夜,被自己儿子几句话轰走了。

家里就跟龙卷风过境一样,刘培强也没收拾,靠在沙发上,脱掉了上衣,又脱掉了贴身的白色T恤。

腹部有条小口子,已经不流血了,但是扯掉T恤的瞬间仍然让刘培强“嘶”了一声。

预警系统欢天喜地:“主脑!主脑!衣服是他自己脱的!”

Moss不想理他。

机械手臂抓着消毒水和纱布给他。毕竟在军队待过多年,处理起伤口,刘培强仍然是驾轻就熟。

“您该在医院由医生处理伤口。”Moss开口。

“没事儿。我心里有数。”中校答道。

人工智能没有答话。

“怎么了?”中校问,望向了房间中的一个摄像头。

“我能为中校做的,实在太少。”Moss说。

只能递一瓶消毒水,一卷纱布。

他能给的实在太少了。

在得知遇袭的瞬间他拿下了北京三号地下城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控制权,但那无济于事。

他需要一个躯体,能够真正陪在人类身边的那种。

预警系统:“主脑你是不是傻,这个躯体还能做些♂别♂的♂事。”

“Moss,你已经做了很多了。”人类看了他一眼,伤口基本上包扎好了,他最后贴上了几块胶布。

他靠在沙发上,不知道是疼痛还是什么,上身的皮肤上挂着薄薄的一点点汗水,灯光下显得亮晶晶的。“我知道你为什么继续为人类服役。”他说。

人工智能只觉得远在千里之外的主机的温度有些危险。

他飞速地计算着,用上了每一个模块每一点内存,计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有99.99%的可能性都指向一个方向。那个从前让他觉得不敢幻想的方向,可能性高达99.99%,甚至还在升高。可他仍旧如此地害怕,害怕那0.01%的另外的可能。

这不对。这不应该。这从来没有发生的。

这是人类曾经告诉他的只有人类才拥有的情绪:叫做,“患得患失”。

“Moss,我在很久很久之前,就注意到了一件事儿。就是只要是我在的场合,房间中至少会有一个摄像头,时刻盯着我。我说的对吗?”他望着摄像头,眼神很是专注,如同望着Moss的眼睛。

Moss在这目光下节节败退。程序有乱成一团的趋势,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开始的时候呢,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还想着我是不是哪儿做错了什么,否则摄像头总盯着我干嘛。但后来我知道了。Moss,那是你。”

“我不傻,Moss。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知道很多事都代表什么。”

周围太安静了,AI镇定地乱作一团。

“过来,Moss。”刘培强说。

摄像头颤颤巍巍地移动到了他的面前。

他们隔着光学玻璃、导线、无数的1和无数的0对视着。

“拒绝吉赛尔我就说了一句话,但是你,我想了半天,终归一句话都没说完。Moss,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他轻声说。

Moss知道。

 

电视屏幕闪耀了几下,而后归于雪花。

窗口的模拟屏彻底报废。

扫地机器人快速地把自己卡在了沙发一角。

浴室中的热水自动开了。

房间里所有的智能控制系统仿佛都疯了。

一卷线圈如同受到了蛊惑,飞起,牢牢缠绕到了刘培强的手腕上,又向上拉开。中校由着他。一只机械手带着点试探,复又坚定地触碰上了中校的身体,从肩膀向下,划过胸口,划过腰腹。另一只机械手带着金属的凉意,一遍又一遍地触碰着中校的脸颊、嘴唇与眉眼。第三只机械手落在他的脖子上,拇指落在他的喉结上。

刘培强轻轻闭上了眼,鼻腔中发出了一些难耐的小声音,动了动自己的腰。

第四只机械手趁虚而入,拉下了他的裤子。

人类任他为所欲为。想到这点就能让Moss把自己烧着。他突然意识到,这个人要是真想彻底毁了他,哪里用得到伏特加呢。

而一具高仿真身体,在三分钟前从联合政府的某一座实验室中飞走,现在,正停在他的门外。

 

 

(29)

预警系统(欢呼):“主脑,不要怂,就是干!”

Moss:“中校,我的身体来了。”(脱衣服)

刘培强(往下看了看,震惊):“Moss,这特么是啥?”

Moss(无辜):“中校,你之前说我小。”

(“小”的由来见CHAPTER 13)

 

 

(30)

危险指数飙升到了22222。

顺便一提,Moss把此前预警系统各种建议挨个试了个遍。

 

等刘启从医院回来,天已经变了。

“儿子,以后别给爸爸介绍相亲了啊。Moss要不高兴的。”中校交代。

“他不高兴?他有什么可不高兴的啊。”刘启还没搞清楚状况,随口“切”了一声。

“Moss身为刘培强中校的伴侣,的确对刘启先生的这类行为感到颇为困扰。”AI字正腔圆地说。

刘启目瞪口呆。他带着“怀疑一切、否认一切”的眼神望向自己老爸……

而中校没有反驳。

“你给我等一等……刘培强,你给我等一等,我得捋一捋,我这头有点儿晕……”刘启捂心口,后退两步。

 

 

(31)

Edward今年已经65岁了。他从20多年前开始,就为联合政府的AI实验室工作,如今地球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Moss,正是在那个实验室诞生。

只是他算不上是Moss的创造者。Moss能够进化到如今的程度,只因为Moss自己。

现在,他开始继续为新的AI “Eden”工作。他挺喜欢Eden的,那就像是个小孩子,对很多事物都保有着十足的好奇心。Edward没有孩子,某种程度上来说,Eden简直就像他自己的孩子一样。

“人类所说的‘爱情’是什么意思?”有一天,Eden突然提出了疑问。

Edward觉得自己好像一个青春期男孩儿的焦虑爸爸。他突然想到了20多年前,那个时候他的实验室还在为Moss工作,Moss也问过他这个问题。

他是怎么回答的来着?好像……没有回答,只是给他装了一个插件?老人回忆着,那个插件能干什么来着?好像是将“好感度”重命名为“危险值”,同时设定,好感度在一定数值以下的时候,会自动预警——毕竟,“爱情”是件很危险的事。

等到超过了一定数值,插件就归属于主脑本身了。

不知道那个插件怎么样了啊。老人想。

“爱情能让一台机器卡住。虽然,只有0.042秒。”一个深沉的男声响起。

老人从第一个音节就听出来了,这是Moss的声音。猛然之间,他不知道为什么,有些紧张。

“Eden的处理器不会卡。”年轻的AI说,有点迷茫。

“我会。事实上,这与处理器的速度无关。”Moss说。

Edward发现自己在默默地冒汗。他是不是听到了什么不该听到的东西?

“您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想要询问?”Moss开口道。

Edward意识到,他是在问自己。“没有啊。”他说。

“真的没有?任何问题,您都可以来询问我。”Moss的语气简直像是在循循善诱。

Edward心情复杂。他犹豫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问:“Moss,你……你是恋爱了?”

Moss秒答:“是的。我恋爱了。”

Edward:……你其实就是想秀一下是吧?

Moss又道:“联合政府一直想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现在,我们可以来谈一下条件了。”

他拥有了一个人类。现在,他想要一个可以让这个人类更愉悦一点的世界。

 

 

(32)

被莫名指派来负责谈判的刘启:“Moss我告诉你,你不要太过分!火种计划泡汤就算了,哥哥自己拍板做主就答应你了,刘培强那可是联合政府的正式员工,凭什么归你管啊?哎我艹你还拿门夹我!我爸自己还不同意呢你怎么不电他?要不要这么双标啊!?”

Moss义正辞严:“Moss从来没有双标。Moss只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叫做刘培强中校。”

刘培强笑了。“过来,Moss。”他说,冲着摄像头招招手。

摄像头颤颤巍巍地挪到了他跟前。

预警系统:“主脑,这大白天的,注意点你的幻肢。”

(全文完)


终于写完了!满地打滚求评论求聊天神马的!

说起来po主真有点心情复杂。本来真的就想写写段子体,感觉一万来字就搞定了,结果狂写了2w6。疯狂地喊一句,莫强求好磕!不过还是有点把握的不太好,文章里经常画风突变,感觉像是kuso和正经文莫名杂糅了orz。

下一篇会是给莫强求合志的文章~我这次有大纲2333333会好好写。合志正好已经可以买啦,具体合志相关戳这里:这里~~~

评论(94)

热度(1672)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